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113學年度審查資料準備指引

2024.01.25更新

  • 審查資料項目:

修課紀錄(A)、課程學習成果(BE)、多元表現(FIKMN)、學習歷程自述(P)、其他(R讀書心得)

  • 選才理念: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以跨領域教育為理念,為台灣社會培育新世紀的人文社科學術與文化創意人材。本班課程由人社院六個研究所協作規劃,提供人類學、社會學、哲學、歷史、政治經濟、文學與創作、語言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等九個專業學程及自主學習學程,領域涵蓋哲學、人類學、社會學、歷史、文創等多個學科。透過開放、彈性與具創意的學程規劃,並配合關注在地連結、重視社會實作的教學方式,兼顧整合性與專業性。

  • 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

以下為本班提供審查資料項目的審查重點與準備指引,請同學依據您的學習歷程、經驗和想法,精簡扼要且如實撰寫審查資料準備與學習歷程自述,不需特別強調美編技巧。若部份項目未能完全符合,本班將以您所提供之各項歷程與成果,據以綜合評量。

審查資料項目

審查重點

準備指引

修課紀錄(A)

書面報告(B)

社會領域探究活動成果或特殊類型班級之相關課程學習成果(E)

高中自主學習計畫與成果(F)

服務學習經驗(I)

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K)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M)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N)

就讀動機(P)

  1. 重視人文社會相關學科整體表現。
     
  2. 重視學習過程的反思。

  3. 學習動機明確,闡述有條理、未來學習規劃與人社領域有明確關聯性。

  4. 具備與人社領域相關的多元能力。

  5. 長期投入人文社科領域探究活動且有具體事證。

  6. 重視參與人文社科領域探究活動的歷程與反思。
  1. 修課紀錄:本班綜合評量人文社會相關學科選修與成績表現。

  2. 課程學習成果:人文社科領域相關課程之書面報告及探究活動成果至多3件。

  3. 非修課紀錄之成果作品:人文社科領域成果作品,至多2樣。

  4. 服務學習經驗:請分享一個您曾正面影響他人、解決衝突或對團體有貢獻的活動或經驗。

  5. 特殊優良表現證明:特殊優良表現或已公開發表作品,至多三篇。

  6. 多元表現綜整心得(至多800字、3張圖片):在學習、多元表現或其他活動中,請分享一個能展現您面對困難時的堅毅、樂觀特質,或您已具備善用校內外資源的具體證明與反思。

  7. 就讀動機:明確說明申請本班理由及未來學習規劃、閱讀人社相關領域之讀本與申請本班的關聯性。

其他(R.讀書心得)

  1. 重視課外閱讀的興趣、廣度與深度。
  2. 重視對人文社會領域相關論著的理解與反思能力。
  1. 讀書心得:請參考本班網頁建議書單,任選一本論述心得感想,篇幅限1500字內。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