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查詢學程導師由此去

為何哲學?

 

哲學:人類的思想無法迴避的宿命

思想是人之所以為人的一個本質性的特徵;而會思考的人,終將無法迴避人類理性向自己提出來的哲學問題。──為什麼?──問得好:正是這種不斷追問「為什麼」、「這麼說是什麼意思?」、「你憑什麼或者為什麼會這麼說?」的本性,使得人最終必須追問一些最根本的、並且往往也是最普遍的問題。

∴只要你是個會思考的人,就逃不掉「哲學問題」的困擾。

 

哲學基本問題:人文社會科學在思想上的必要

在人類的文明的發展過程中,哲學不僅是人文社會科學、乃至自然科學的源頭,更始終探討著所有這些科學的種種基本問題。在今日的大學裡出現的種種科學(學科),就其「源頭」觀之,大多來自哲學;因而,各學科的「經典」,不是本身就「」哲學經典,要不就是這些經典中「」著哲學性的思想。即使在學科分化嚴重,各學科之間不僅相對地彼此獨立,更相對地都獨立於哲學的今日,還是有一些哲學問題,是所有個別學科都必須面對、卻無法自行處理而必須預設著某種答案的問題,如:「原因與結果的必然連結」問題與「自由意志」問題。

因此,不管你讀的是哪一門學科,你都應該想想某些「哲學基本問題」。

 

哲學學程:哲學專業教育、哲學層次思辯能力的培養與對人生終極問題的探問

*如果你對種種哲學問題特別有興趣,讀哲學著作覺得興味盎然,或者不時會想一些所有其他科學都無法給你提供讓你滿意的回答的問題,而你又不想馬虎應付或者信教了事,而想要追根究柢,讓自己的理性獲得自己認為最合理的回答,那麼,哲學學程提供你一個獲得較有系統的哲學專業教育的機會。

*如果你對哲學沒什麼興趣,但對某些人文社會科學有興趣,那麼,除了「哲學基本問題」之外,哲學學程還提供你培養哲學層次的思辯能力的機會。關心政治的人,不能不知道何謂「正義」,而這正是柏拉圖的《理想國》以來,西方世界二千多年來的政治哲學的重要議題。喜歡社會學的人則應該知道:馬克思、韋伯與涂爾幹這三位社會學經典作家的思想中,都有哲學的(知識論的、方法論的)一面,未能掌握住這個重要側面,就無法一窺他們的思想之全貌。此外,有哲學的思辯能力與對種種「哲學思想」的知識,對於發展多層次的、具有較深刻的思想內容的「論述能力」而言,是至關重要的。

*如果你除此之外,還對「人為什麼而活」這類的人生終極問題感到興趣,哲學學程也可以透過極為根本的思想訓練以及向歷史上偉大的哲學家們學習的方式,讓你學到面對自己的問題、試著以理性的方式尋求自己可以接受的回答的能力與知識。

∴如果你想要有哲學專業訓練,請以哲學學程為主修學程;如果你對哲學多少有點興趣,想要培養具有哲學層次的論述能力,你可以以哲學學程為副修學程;如果你兩者都不想要,那就請你專挑你有興趣的哲學學程的課程修習,這些課程將會有助於你釐清一些你無法迴避的終極人生問題。

 

課程說明

哲學學程課程規劃及修習規定哲學學程推薦書單

以下課程皆為3學分課程

課程

選修課程

邏輯

形上學

知識論

倫理學

 (42

哲學史相關課程

 

個別哲學領域

導論性課程

專題性、進階性、跨領域課程

專家課程

如:柏拉圖、亞理士多德、康德、黑格爾、笛卡兒、休謨、尼采、韋伯、維根斯坦、海德格等等

哲學史課程

如:古典哲學、近代哲學、現代哲學(或者:希臘哲學、經驗主義、理性主義、康德或德國觀念論、存在主義、實用主義)等等

哲學著作研讀課程

如:哲學英文、哲學名著、英文哲學名著選讀、德文哲學名著選讀等等

心靈哲學

語言哲學

科學哲學

社會科學的哲學

政治哲學

社會哲學

經濟哲學

宗教哲學

現象學

詮釋學

自然哲學

美學

生物學哲學

 

可以依學生需要及教師興趣規劃,如:自由意志與決定論、心理疾病的哲學、哲學與社會學三大經典作家等等

 

 

可配合「學士論文」或「科技部大專生研究計畫」做規劃。

 

哲學所課程

*以上選修課程皆為過去曾開過或未來有可能會開的(含哲學所)課程列舉,供參考

*大三、大四的同學可以選修哲學所的課程作為「哲學學程」課程或自由選修課程。選修這些課程的同學如考取清大哲學所,且這些哲學所課程之學分不在畢業學分(128學分)內,則所修習這些哲學所課程學分,將可抵免哲學所畢業學分,最多可抵免哲學所應修畢業學分數的3分之2

*哲學學程必修課程開課方式:

邏輯:每學年上學期開一次;形上學、知識論、倫理學:每學期開一門,依序輪著開。**建議:選哲學學程為主修的同學,最好大二上即開始選修「必選」課程,如此便可以有二輪的修課機會。

修課方式:

哲學學程開設之課程,皆開放自由選修,亦可以當作主修或副修專業學程選修:

(一)主修學程:至少須修習30學分哲學學程(含哲學所)所開授的課程;其中「哲學學程必選課程」6 學分(四選二),選修24學分。

(二)副修學程:至少須修習18學分哲學學程所開授的課程;無必修課程,所有哲學學程課程及研究所課程皆可自由選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