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岑學敏老師

ImgDesc

職稱:助理教授

專長領域 :  後殖民研究、亞際文化研究、文化襲產與文化記憶

學  歷 :  英國倫敦大學文化研究博士

研  究  室 : 

分  機 :  

電子郵件 :  desmondsham@nctu.edu.tw

 

 

教師簡介

我在倫敦大學 Goldsmiths 文化研究中心取得博士學位,關心的議題是東亞、東南亞的文化襲產與文化記憶的政治、經濟與其帶來的可能。我曾在新加坡國立大學亞洲研究所(ARI)擔任兩年的博士後研究員。

在文化研究國際中心期間,我將執行題為「歷史問題、記憶與襲產的政治、通往和解的道路:帝國邊陲的視野」的研究計劃。從台灣、香港、新加坡出發,我將探討第二次世界大戰、冷戰衝突、去殖民與國族建構的過程是如何被記憶、敘述與再現,而這些「歷史問題」又如何影響我們對在地與亞際社會過去與現在的理解。在各種遺留下來的歷史痕跡,我特別有興趣於「難以面對的襲產」(difficult heritage)。我希望探討不以族群/國族受難、英雄、國族主義的戰爭與衝突紀念,以及包括難以面對的襲產及博物館在內的文化襲產,能否並如何帶來對話與和解,並朝向更相互理解與平等的社會。

歡迎與亞際連繫、亞際文化襲產的政治和經濟相關的合作邀約。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