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新世紀的大學教育

 

                同學們,在你決定選系之前,請先暫放手邊的資料,想想:「活在這新的世紀裡,如何才能夠了解它?如何才能建立自己的一片天空?」這需要你靜心思考,也需要對這新世紀有一些了解。不妨,讓我們分享一些經驗。

  你正瀏覽的本系網頁,是全球網際網路的一個站點。你曾從各地網站下載音樂,也完成不少的作業和報告。天涯海角,不再是人們溝通的障礙。我們稱這是「無疆界的世紀」:只要擁有溝通的語言,只要了解對方的文化,只要擁有一顆開放的心靈,你便能馳騁在新世紀中。

  然而,發生在紐約世貿大樓的攻擊事件,令你疑惑。人類在過去一個世紀的努力,讓生活更為便利,也更多采多姿;但,還有許多的難題尚未解決。更麻煩地,在無疆界世紀,任何的難解問題與衝突,都可能輕易地全球化。

  除了傳統難題,新科技新帶來的衝擊更大更廣。科技以五年十倍的速度發展。二十年前,還沒有個人電腦,沒有網際網路、沒有手機、也沒有內衣主播。二十年後的世界,是否會充滿基因食物、機械人、複製人?是否已開始進行星際生產或星際移民的計畫?

  二十年後的世界,正是你們負責的世界。你今天的科系選擇,將決定你的未來。容我們再次提醒,冷靜地想想:「面對新世紀的挑戰,我需要什麼樣的人文與社會知識 的教育。」

 

 


 

 

幾點原則

 

  從上面的認識可知:在這新世紀,專業訓練雖重要,但已不是成功的充分條件。以法律學為例,若缺乏科技或生物領域的足夠知識,僅擁有法學知識的學者已無法處理當前的產業爭議。在人文社會學的領域,這種專業不足以成事的現象更為嚴重。新世紀的專業概念,必須是在擁有次專業及寬廣視野為前提下的專業。也就是,個人必須同時擁有:

1.     專業--作為職業,也作為一生的志業;

2.     次專業--輔助專業以解決實際遭遇的問題;

3.    寬廣視野--藉此展望專業的未來發展。

                於是,我們學習規劃的年數必須延長,不能僅限在大學四年。不論個人將是深造,或就業後終身學習,我們必須將大學四年的學習方向規劃成專業、次專業、寬廣視野三層。換言之,在短短的四年中,我們必須減少傳統學系的專業課程,然後增加次專業和寬廣視野的課程。同時,儘其可能將這三方面的課程整合起來。在作法上,我們必須一方面降低傳統學系的專業要求,改以學分略少的學程代替;另一方面提供較多的學程讓學生選擇。

  

 


學生出路

 

 

  本系學生的專長表現在各學程所提供的厚實的專業知識,但這種專業知識是建立在深廣的人文社會科學的共同知識基礎之上。我們期望本系學生除了掌握個別的專業知識之外,更具有統觀整合的知識視角,藉以提昇個人在職場需求上的發展潛力與調適能力,並且能夠扮演重要的角色。
對於有心繼續深造的同學,本系提供的各專業學程足以接續國內相關領域研究所的考試,或做為申請國外大學相關領域的入學條件。至於計劃立即就業的同學,我們 有兩個建議:

一、面對變動速度快與競爭力強的社會,擁有多面向的專業知識將是職場成就的重要條件,建議同學選讀第二專業。

二、在全球化與多元化的現代社會,優質的語文表達能力更是獲勝的關鍵,建議同學努力培養個人的語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