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
 

查詢學程導師由此去

 

課程規劃

大一 先修 人類學導論 建議修習 世界古文明;
全球化與發展

大二

必選
21

人類學的實踐

區域研究
必選
兩門
共6學分

台灣漢人社會與文化、
台灣南島社會與文化、
東南亞族群與文化、
大洋洲社會與文化、
世界民族誌、
中國少數民族,

或在特定學期有註明「可抵區域研究」之課程。

考古學導論

大三

必修

人類學研究方法
人類學思潮

學程

說明

本學程設計,以導論性科目(人類學導論、考古學導論、人類學的實踐)作為入門課程,訓練學生理解人類學的基本概念與知識性質。中階課程,以區域研究(台灣漢人社會與文化、台灣南島社會與文化、東南亞族群與文化...等)及專題研究(例如經濟人類學、婚姻與家庭、宗教人類學...等)為主軸,作為闡明人類文化與區域特性的主要內容。進階課程,則結合人類學思潮、人類學理論與研究方法,以訓練學生思考理論建構與田野實作能力。本學程分為主修 學程與副修學程二類:

I. 主修學程(共30 學分):

*必修課程(共15學分):區域研究課程(任選二門)、考古學導論/人類學的實踐(二選一)、人類學思潮、人類學研究方法。

*其他主題性課目,可針對個人發展興趣,列為自由選修課,共15學分。

II. 副修學程(共18學分):

*必修課程(共9學分):區域研究課程 (任選一門)、人類學思潮、人類學研究方法。

*其他主題性課目,可針對個人發展興趣,列為自由選修課,共9學分。  

通識及其他

多元

能力

培養

1. 全球意識與國際觀

2. 社會與倫理反思

3. 社區參與、團隊精神與組織技能

說明:

1、加強英語閱讀 及溝通能力,建議學習與研究區域相關之語言(含第二外國語)。

2、增進跨文化比較的視野。

3、文化政策與文化資產相關知識。

4、培養田野實作能力與社群關懷。

通識

課群

建議在核心通識課程中選修歷史分析向度的課。

生涯規劃

進修

規劃

國內外人類學研究所或其他相關研究所(例如社會學、 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科技與社會、博物館學、文化資產管理等)。

求職

就業

方向

國內外人類學研究所或其他相關研究所(例如社會學、 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科技與社會、博物館學、文化資產管理等)、文化中心、博物館、中小學教師、文史工作、出版社、基金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