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俊業老師

ImgDesc

職稱:教授

專長領域 :  德格哲學、現象學、詮釋學、解構主義

學  歷 :   德國烏泊塔大學 (Bergischen Universität Wuppertal)哲學博士

研  究  室 : 

分  機 :  

電子郵件 :  cing@mx.nthu.edu.tw

 

 

教師簡介

我的學術訓練初期以英美哲學為主,研究所階段初則關注於康德與儒家倫理學之比較, 留德期間轉向現象學,尤專攻海德格哲學,博士研究議題為「海德格思想中的世界開放性與隱蔽性」("Weltoffenheit und Verborgenheit bei Martin Heidegger"),指導教授為Prof. Dr. Klaus Held。畢業後旋即受聘於南華大學哲學系,來台任教,二○○六年起轉至清華大學,擔任通識教育中心與哲學研究所之專任教師。

我的研究專長是現象學與由現象學開出的當代歐陸哲學思想,如詮釋學與解構主義,學思關懷則是承接海德格「非顯現的現 象學」的理念,放在探索意義與非意義的關連性,以及意義建構內含的有限性問題之上。現階段研究工作的焦點為「他者」或「他異性」問題,一方面追溯自我建構 與他者的本源關係,藉以批判與轉化傳統主體性概念乃至理性概念,另一方面則反思「他異性」概念之存有論與意義理論的含意,並檢討西方思想傳統中的同一性、 統一性預設的侷限。

 

 

對本系的期許

國立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乃承接2002年創設的人社系而改制而成,發展至今,其歷史已超過十五年,但放眼與國內其他人文社會領域的學系來比較,我們還是相對年輕的──而正正因為我們是年輕的學系,我們從創系至今,在理念上和體制上都是走在時代的前端的。清華人社學士班是國內少數以實踐跨領域的人文科學教育為理念的教學單位,我們深信,科際整合的視野與學思能力是面對新世代困難和挑戰的必備素養,並通過有別於傳統分科教育的創新的課程設計,在學制上落實這個前瞻性的理念。

學士班的師資主要來自清華人社院的六個獨立研究所──台灣文學、歷史、哲學、社會學、人類學、語言學──,可說是這些研究所協力經營的大學部。我們的學制具有延後分流,多元開放的特色,課程規劃包括共同必修課與九大專業學程,學生除了能夠獲得廣博深厚的人文社會科學基礎訓練,以及科際整合的思考及學習能力外,還可以依照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從社會學、人類學、哲學、歷史、文學與創作、政治經濟、語言學、文化研究、性別研究等專業領域,自由選擇主修與副修學程,發展自己的潛能與專長。此外,我們也為學生留下了相當大的自由選修的空間,讓學生能依照自己的志趣與能力,規劃出最切合自己需求的學習路徑。

在人文思潮的發展中,例如在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的德國,以及二戰之後的50至70年代的法國,我們都可觀察到跨學科之間建設性的交流的可行性,以及這種交流在推進學術與社會文化上,可以帶來什麼樣的豐碩成果。人社學士班的教學強調脈絡化與在地關懷,我們深信,多元和綜合性的人文教育也可以為台灣這片土地挹注生命力,培養出能夠面向未來挑戰的人材,並透過集合清大人社院優秀師資的力量,共同致力於實現這個教育理想。